一身正气写忠诚 ——记佳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建炜

发布时间:2017-02-20 09:13:00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他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十七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的一腔热心、一片真心,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他,就是佳县纪检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建炜。

恪尽职守,坚决投身于纪检监察工作  

刘建炜于1999年从教育系统调至佳县纪委工作。2000年,全国自上而下的“三讲”教育活动在我省开展,刘建炜被佳县纪委推荐为榆林地委三讲巡视组成员,随后被地委派到神木县巡视。在神木县期间,刘建炜负责联系纪委的三讲教育工作,在这次前后持续达75天的巡视工作中,刘建炜中途没有回过一次家。由于他踏实负责,勤快又能吃苦,受到时任延安市政协副主席、省委派驻神木县巡视组组长魏福泉的好评。

2011年9月,刘建炜由副科级纪检员转任佳县纪委党风室主任。当时县纪委人员紧缺,党风室只有刘建炜一名干部,是真正的光杆司令。党风室承担着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业务,从文件的起草、到组织开展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工作都是他一个完成。此外,党风室还承担着县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科级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廉评议工作,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等。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他并没有畏缩不前、委屈抱怨,也没有向领导提过要求增加人员等任何要求,默默地挑起工作的重担。通过不断加强业务和理论学习来充实自己,通过经常性的加班来完成工作任务,本着高质、高效的办事原则,他一丝不苟地完成了组织安排的每项任务,受到时任纪委书记李胜元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李胜元书记2013年转任府谷县纪委书记后,当时府谷纪委党风室有六七名工作人员还觉得人手紧缺,李胜元书记感叹的说:“我在佳县纪委工作时,党风室只有主任1名,但他从来没跟我提过增加人员的要求,而且高质量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2015年11月的一天,刘建炜正在乡镇与被调查人谈话,妻子给刘建炜打来电话告知她因病住院,无人照顾。考虑到被调查人居住偏僻,来回交通不便,再加上调查人思想波动,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工作阵地。为了不影响办案,刘建炜将手机调为静音,下午5点多将案件办结时才发现手机上有妻子和家人的十几个未接电话。于是连饭都没吃一口,刘建炜就匆忙赶回乡下老家接老母亲去医院看护妻子。由于几天来一直下着大雨,年近七旬的老母亲打着手电筒走了40分钟土路才来到水泥路上与他会合。老母亲路上不停埋怨儿子老大不小了还不懂事的轻重缓急,刘建炜无言以对。由于天黑路滑,直至晚上11点左右,他才赶到医院。妻子看到刘建炜后忍不住流下伤心的眼泪,其中有委屈、也有埋怨。由于单位工作太忙,刘建炜请假一天即返回工作岗位,他这种高度敬业的责任感及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获得同志们的一致点赞。

勤思好用,不遗余力推动党风政风建设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工作的要求,刘建炜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坚持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开拓思维视野,积极依靠所学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改进工作方法。几年来由他亲笔起草的文件、总结报告等材料有100多份、20余万字,记学习笔记11本。其中给县委常委会提案并研究通过的文件有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党委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9份文件,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5年,佳县纪委按照中省市纪委“三转”精神,将包括党风室在内的廉政办、纠风办及监督检查室四个科室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纪委领导让刘建炜推荐一名业务能力好的同志到纪委党风室。当时,多名领导、同事甚至亲戚都向他推荐人选,但他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推荐了一名非亲非故、

为人低调,但作风踏实,文笔过硬的年轻干部,当时他只知道这个人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合并后的党风政风监督室业务量更大、业务要求更高,尤其从10月份开始,但党风政风监督室只有两人。他们再一次顶住了考验,白天出去检查,晚上到单位起草文件、写材料、填报表和各种报告,周日加班是常态,通过跟时间赛跑,确保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2015年,为了切实做好全县行风政风评议工作, 刘建炜同志从6月开始就组织全县80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单位开展信息库采集工作。通过四个月的努力,收集到20多万条行风政风测评信息人的信息,而为了避免出现差错和信息人重复,他对这繁多的数据进行了细致地审核,7万多条重复残缺信息被删除,佳县行风政风测评信息库得以圆满建成。

反腐败的战场上,虽然看不到硝烟,却时时处处剑拔弩张,充满了针锋相对的较量。针对群众反映的交警违规执法问题,他带队在榆佳路上跑了7次进行取证,终于当场发现了交警违规执法的事实。在约谈交警大队有关人员时,该执法人员认为有领导撑腰,拒绝配合。当县交警大队的领导来到刘建炜办公室,很嚣张地质问他有什么依据调查他们的人时,刘建炜义正言辞地向他讲明纪委办案规程,并指明干扰办案的严重后果。最后,交警大队的领导主动打电话通知被调查人来纪委接受问话。而被调查人到纪委后,坚持认为测速是正规的,没有违法。为了查找违规依据,事先刘建炜经过多次比对查找,在三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网站发现了陕西省交警总队出台的《陕西省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和使用规定》的文件,可以清楚地认定交警队移动测速是违规行为。当调查组把文件拿出后,被调查人终于承认了违纪行为。通过这次处理,规范了交警部门执法的程序与原则,督促交警部门在榆佳路上安装了几十块标志牌,测速行为得到规范,赢得广大司机的好评。    

敢于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佳县县城范围小,熟人多、同事多,关系复杂,导致案件查办工作立案难、取证难、处理难。2015年,为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 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案件,刘建炜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工作7次,查处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案件共计59人。为了震慑违纪行为,刘建炜顶着压力对典型性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20人分4期公开通报。有很多人在背后骂他没人情,包括有些同事都对他不理解,让为他老实过分简直是太憨了。通过不懈努力,佳县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数量由全市后进位置,跨入到全市先进行列,刘建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办案上,只要刘建炜认准的,不管阻力有多大、风险有多高,他都会一查到底,却从未向利益屈服。刘建炜负责督办一起公款吃喝案件时,被调查人找到他的同学说情。其同学欲“大事化了”,私下向他行贿,遭到了他“无情”的拒绝。在查办一名局长违纪时,多名领导及亲属向刘建炜施压,同事们都替他捏着一把汗。他以扎实的证据、准确的定性,使得该局长心服口服,并依纪予以处分。2015年,在查处一起涉及“四风”问题的案件时,刘建炜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发觉该案件违纪程度轻微,多数人认为可以 “变通”一下,甚至打电话请求他给予通融,但被他严肃地拒绝了:“党纪不能交易,原则无法变通。”某事业单位女工作人员被举报长期在外做生意,吃“空饷”数年。在查处此案件时,被举报人先是向他行贿不成,后又找人说情未果,竟然恼羞成怒电话威吓,刘建炜不畏人身威胁,依纪给予被调查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什么样的困难,在刘建炜的人生字典里,查到的只有忠诚担当与义无反顾。

工作之余,他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刘建炜加入纪检监察队伍17年来,他从没有在任何单位报销过一分钱的条据,从没有收过被调查人的贿赂,坚持原则,为人正直,理想信念坚定。在生活中,他认真参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检查自己的言行,确保自己真正做到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保持清廉家风,绝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永葆纪检干部的本色和气节,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为人民服务。

凭借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刘建炜以出色的工作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