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县纪委监委:全方位学习培训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31 14:46:25  来源:  作者:白娜   访问次数:

10月28日,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佳县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定位,抓好能力提升这个根本,抓住从严管理这个关键,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方位业务培训班。

用好培训系列课程光盘讲义,筑牢业务功底。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讲义进行全员学习培训,培训紧扣党纪党规知识和履职实际进行系统讲解,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帮助转隶干部将法律思维转变为纪法思维,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纪律意识。

充分运用业务骨干帮学,量身定制业务培训内容。培训内容紧密围绕业务上的困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安排各科室的主任及业务骨干针对性培训,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在培训中教方法,找答案,从而激发干部学习兴趣、巩固长处、拉长短板,推动干部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走进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边走、边看、边听讲解的方式,集中参观了服刑人员的监舍、放风场所及监控室等多个区域,了解了犯罪嫌疑人及在押人员在看守所里的日常生活。另外,犯罪人员现身讲述高墙内外的生活,身陷囹圄的悔恨以及触犯党纪国法给家人和自己带来永不磨灭的伤害。一幕幕场景、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发人深思,强烈震撼了在场的每个参观人员的心灵,警醒每位人员,要慎用权力,不越底线,不碰红线。

纪委“一把手”讲课,做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贺建湘以《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为主题,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专题党课。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自己的认识和理解,给大家举例子、说道理。“一把手”本次授课要求,一是要在坚持中前进,增强政治定力。二是要在认真中超越自己,担当使命责任。三是要在善意中实干,创建模范机关。四是要在初心中奋进,追求化繁为简的初心。

邀请党校讲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初心和使命具体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整堂课主题鲜明,生动具体,并会后与参会同志进行了大讨论。该报告对我们更好的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县委书记主考结业考试 确保干部培训质量业务培训会结束后,为检验学习效果,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县委书记刘生胜亲自出题并亲任主考官,现场对参会的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培训班结业考试。“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将自身建设走在前列,切实做到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佳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障”。考试结束后,县委书记刘生胜强调。

培训纪律和勤讨论贯穿始终。开班之时,纪委“一把手”就向参训的干部明确了培训纪律,培训期间干部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不再安排其他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培训班采取白天统一授课,晚上分组讨论,交流心得。听有所获、学有所思、谈有所悟,参训干部带着政治责任学习体悟、带着使命担当研究思考、带着实践问题讨论碰撞。

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和深化全员培训机制,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通过全方位的大培训,达到素质大提升,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昂扬斗志、精准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