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县纪委监委强监督抓落实 坚决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

发布时间:2020-09-15 09:57:39  来源:  作者:何雄雄 白娜   访问次数:

“你好,今天有公务接待吗?有没有严格落实餐饮标准?简单说明一下你们的接待情况,并把菜单也拿来给我们看一下。”

“请问你是采购人员吗?请给我们看一下近期采购清单,是否按需采购?是否存在多采、错采造成浪费的情况?”

……

近日,佳县纪委监委统筹抽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开灶单位及营业性食堂单位进行全履盖无死角检查。通过实地暗访、不打呼等方式,对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各环节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整治公务活动用餐浪费现象,是否提供高档菜肴、香烟和酒水,是否存在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等问题;对出现严重问题的,一并追究其领导责任,以强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杜绝出现餐饮浪费现象。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佳县纪委监委迅速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并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制定了《佳县餐饮浪费现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组长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纪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小组。以查促改,强化源头治理,以纪检督“俭”的方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此次监督检查将联合县委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节俭理念和正面典型;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餐厅饭馆就餐区域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实施劝导责任制,落实半份菜、免费打包等服务;联合审计部门加强对公务接待支出的审计,尤其对大额餐饮发票开展抽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日常监督范畴,重点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公务活动用餐。同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平台,受理群众举报,坚决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