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廉政故事 传承跨越时代的精神文化

——榆林市纪委调研组到佳县考察调研纪检监察工作课题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3:17  来源:  作者:何雄雄 白娜   访问次数:

“木头峪村匾额把中国古老文化与建筑融为一体,虽文字不多,但文化底蕴深厚,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各类门匾和其它牌匾有60余幅,有门匾、政绩(廉政)匾、学位匾等”

“我去邮政银行取钱,回到家后发现银行多付了8000元,我就赶快把钱给银行送过去,因为我觉得这8000元与诚信做人比起来不算什么。”

······

近日,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榆林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渊及市纪委宣传部干部冯树兵等一行六人,到佳县考察调研纪检监察工作课题。

在木头峪村,当地讲解员讲解门匾背后的文化故事

在家风馆,听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谢海琴诚信做人的事迹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木头峪村、家风馆等地点考察调研。考察调研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主要对榆林传统民居门匾(牌匾)上的家风家教家训及警示语调查研究、基于榆林红色文化资源的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课程开发研究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策研究三个课题进行研讨。政协、人大、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史志办等15个部门参加座谈会,并分别发言。《毛主席在佳县》《木头峪》等书的作者刘亚莲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对佳县红色革命简况、木头峪匾额文化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另外介绍了门匾较集中的其他村落。

座谈会上,调研组在认真听取各参会单位的交流发言后,对佳县廉政文化挖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概括为“一座山(白云山)、一条河(黄河)、一首歌(东方红)、一句话(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并提出宝贵意见。东方红作为第二首国际歌,其地位无法取代,以这首红歌为主线,打造红歌博物馆,同时深挖红色革命历史中蕴含的党群关系的故事佳话,弘扬毛主席为佳县县委“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光辉题词精神,凸显教育基地优势。传家训,重家风,历来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家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建设。通过挖掘传统匾额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切实讲好佳县廉政故事,实现跨越时代的精神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