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3-05 15:40:06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4日中国共产党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佳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应到21人,实到18人,列席259人。

县委书记刘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及其他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十八届县委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并通过了李庆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刘生胜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刘国中书记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戴征社书记在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我县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协助县委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迈上新的台阶。

全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服务保障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厉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探索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有效途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大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力度,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进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落实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以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为核心的质量评估体系。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第六,做实做细监督专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有力监督防范风险、促进安全。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健全各类监督主体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充分发挥提醒纠偏、源头治理作用。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有关规定,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及问题反馈机制。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打造政治过硬、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设立党总支为契机,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从严防治“灯下黑”,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以严明的纪律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