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5-18 18:19:13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两千多公里的红旗渠横穿太行山而来 ,在新中国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那个年代,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战天斗地十年,开辟出一条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解决了严重缺水的困难。我们惊诧于这巨大的创造力量,震撼于这持之以恒奋斗的决心,感动于这甘于奉献及至牺牲的精神。这是一条精神之渠,烙印在华夏儿女灵魂深处,发酵、酝酿,源源不断流淌着、传承着鲜活的精神之力;这是一条生命之渠,在庞大根系延伸的地方,就有生命的滋润、延续、新生;这是一条希望之渠,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有正确的方向,只要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

精准脱贫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就和当年修红旗渠一样。面临的困难十分相似 ,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在有效的5年时间内实现县摘帽、村脱贫、户退出的目标,就要牢牢抓住“增收难”这一主要矛盾,以及“人、产业、基础条件”这三个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更要充分运用好强大的政策和良好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优势。

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找准问题,不怕困难,这是打赢战斗的前提。目前贫困的四个现状:贫困县基础环境薄弱,自主财力源不足;贫困村基础条件落后,村落闭塞,传统产业单一且多靠天吃饭;贫困户缺发家致富门路,家庭经济收入困难 ;贫困人口文化水平低,劳力弱,摆脱贫困办法少,能力不足。认准问题才能吃清底子,才能增强正视困难的勇气。目前影响脱贫进程的四大障碍:贫困项目资金的带动性不够;产业对接市场的适应性不强;干部群众脱贫主动性不强;增收措施的有效性不突出。

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统筹力量、艰苦奋斗,这是打赢战斗的保障。要以产业为切入点,组建新型合作社,把群众、贫困户、帮扶力量整合起来。特别是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关切,鼓舞群众摒弃等要靠思想,从小富即安精神懈怠中解放出来,战胜困难、坚定自力更生信心,想方设法培育、激发群众的创造力,组织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引领产业发展,这是实现脱贫的主体力量。“帮”要围绕产前、产中、产后以及合作社的运作去进行,用产业凝聚力量,做好经验的及时总结与宣传工作,真正形成敢叫旧貌换新颜、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烈环境和浓厚氛围。

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这是打赢战斗的方法。既要有一盘棋的整体方案,又要有因村因户的个体策略。按照贫困人口劳动力情况,将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分别纳入增收产业和社会养老产业体系,在产业的选择上,体现“培”“引”结合,既要“培”优现有优势产业,又要充分发挥劳动力密集优势,“引”进适合当地和市场的特色种、养、加产业,用两条腿走路,突破单一的禁锢和束缚,资金、项目跟着产业走,政策激励跟着产业走,基础建设跟着产业走,市场要素配置跟着产业走,解决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形成精准施策的良性起点,打造精准的增收渠道,才能构筑脱贫的攻坚堡垒,最终实现稳定的脱贫目标。

这是一个不缺机遇和财富的年代,更是一个需要强大精神动力支撑的时代。国是这样,家、事业都需要精神,有了崇高的精神,就拥有了实现目标的良好心态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