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要讲政治讲程序讲规矩

发布时间:2017-03-29 14:54:27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认真学习领会、扎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尽心尽力,就一定要讲政治、讲程序、讲规矩。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有之意。《党章》确定纪律检查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这个“专门机关”到“专责机关”的改变,突出的“责”应当是政治责任。纪律检查机关就是要通过铁的执纪,捍卫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严肃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因此,纪律检查机关的本质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都应当体现政治性。在纪律检查工作中,要从融入和服务大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要求上去把握,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治方针上去考虑,在线索处置的各个环节都要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诚示之,以情感之,以理服之,使被审查的党员干部真诚认错、真心忏悔和悔过,提高监督执纪效果。作为贫困县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工作思路,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用足用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环境,为干部干事创业打气鼓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纪检机关应有的贡献。

二、要不折不扣讲程序

程序的严格和公正是实现结果和实体公正的最基本保障,程序不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环节就容易出问题。中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就是纪律检查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程序法”,体现了中纪委规范队伍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的坚定决心,释放了监督者更要加强监督、执纪者更要严格要求的强烈信号,严格了监督执纪工作程序和义务流程,健全了领导体制、线索管理、工作流程、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解决了“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重大警示问题。这个工作规则就是我们纪检机关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贯彻。一是深入学习,吃透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做好各流程间的衔接、调整和细化工作。二是不打折扣地执行规则,按照规则要求严密执纪工作各个流程,决不能随意增减和改变程序,要强化各环节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检查,发现新问题就及时研究、处理和报告。三是要结合监察体制改革早做谋划,更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各项规则和程序,更早、更严格地以司法办案标准来处理违纪问题线索,以适应改革开始后的各项工作。

三、要一丝不苟讲规矩     

“打铁还需自身硬”,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这就要求我们基层纪检干部一定要严守纪律、严守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卫士。一是服从组织安排和决定,按照党对纪检干部在忠诚方面的更高标准,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二是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学会拒绝,净化朋友圈,保持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干净,同时建立积极健康的单位思想文化氛围,坚决守住干净底线。三是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敢担当,不推卸,重大政治立场坚定。同时,要做好本区域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对于出现的“灯下黑”问题,要坚决查处,并倒查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