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典】为官避事平生耻

发布时间:2016-12-22 20:21:02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为官避事平生耻

原典

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世之乱也,上下纵于亡等之欲,奸伪相吞,变诈相角,自图其安而予人以至危。畏难避害,曾不肯捐丝粟之力以拯天下,得忠诚者起而矫之,克己而爱人,去伪而崇拙,躬履诸难,而不责人以同患,浩然捐生,如远游之还乡,而无所顾悸。由是众人效其所为,亦皆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

——【清】曾国藩《治心经·诚心篇》

释义

“为官避事平生耻”,是从曾国藩《治心经·诚心篇》中“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化用而来的。曾国藩认为,为官从政者应在其位谋其政,“避事”而不积极干事,任其职不尽其责,当是最大耻辱。

曾国藩的《治心经》,讲心、身并治,口、体兼防。他认为“治心之道,先去其毒”。又说:“治心以‘广大’二字为药;治身以‘不药’二字为药。”基于此,他总结出养心治心、修身悟道的一整套方法。

在这段话中,曾国藩结合亲身经历谈了忠诚的力量。天下大乱之时,人们大多畏难避害,想尽办法谋求自身的安全,不肯出点滴之力来拯救天下的危难。只有忠义之士,视死如归,奋起匡正时乱。于是,人们都以他们为榜样,以苟且偷生为羞,以避事避害为耻,终于“戡定大乱”。曾国藩认为,君子之道重在以忠诚二字倡导天下,匡扶正义,敢于承担责任。

解读

在习近平同志看来,“担当”二字重千钧。2010年任中央党校校长时,他就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特别强调了敢于担当这一条,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并把这作为好干部标准的重要一条。习近平同志引用这个典故,正是勉励领导干部要勤勉任事、敢于担当,不要逃避责任、无所作为。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虽是戏谑之词,但也表达出群众对干部的期盼,第一条就是敢于任事、勇于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干部就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摘自《习近平用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