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纪检工作“戒尺”

发布时间:2017-01-03 15:51:00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呼斌,1996年7月调入县纪委,现任子洲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二十余年来,始终忠诚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对待事业忠诚无悔、对待同志关爱友善;始终服从大局、公道正派,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生活中始终注重小节、严以律己。

一、忠诚履行职责,严守责任担当

刚进入纪委就被分配到案件审理室,从科员到主任,现在分管的工作仍然是案件审理工作。工作中,始终和案件审理人员一同勤学习、钻业务,严格遵守“二十四字”方针,当好领导决策案件的参谋助手,确保每件案件都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2013年以来,审理室共审结本级自办案件151件,代审理基层纪委案件185件,审结率年年均为100%,没有一起因定性不准、证据不充分而引起的申诉案件。

为规范全县案件审理工作,他始终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检查落实”,先后组织审理室干部研究制定了乡案县审工作制度、典型案例通报制度、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使用暂行规定等7项制度规定,并规范了案件审理各类文书及操作流程。加大监督检查,每年定期组织审理人员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有效遏制了“打白条”现象。

二、严格执纪监督,恪守公道正派

2013年以来,共牵头查办案件34件,初核了结11件,立案23件,结案22件,处分党员干部38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4人。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能坚决服从全县大局,严格遵守审查纪律,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办案安全责任事故。

一是纪律审查必须服从全县大局。2013年7月,县幼儿园在实施扩建项目中与附近居民发生了激烈冲突,导致工程无法正常施工。这个问题焦点在于:居民认为园方扩建项目违反规定影响居民楼采光;而园方认为工程符合规定,若不能及时完工将影响开学工作。这件事件,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指示县纪委立即调查,妥善处理。接到领导批示和群众举报后,他带领调查组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认真研究分析证据材料,作出了园方并未违反国家关于楼房间距方面的文件规定,阻挡工程施工行为必须立即停止。最终,通过座谈会通报了县纪委处理方案,化解了双方矛盾,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并如期竣工。

二是纪律审查必须重事实讲证据。2015年8月,在调查某村退耕还林承包大户涉嫌虚报亩数套取补偿资金案件中,为能取得真实可信的证据,他带领办案人员、测绘公司人员顶着烈日酷暑,到退耕还林承包地块进行实地查验。因该村为国家地质灾害监测点,上山下沟、地形复杂,承包地块距离群众生活的村子有10几华里路程,为节省时间,调查组吃在山上、喝在山上,4天时间走遍1000余亩涉案的承包地,一个个被晒得褪了几层皮,终于掌握了宝贵的第一手证据资料,涉案对象也承认了虚报亩数实情,案件最终得以突破,并移送了司法机关。

三是纪律审查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2014年,马蹄沟镇李家洼和三盐业两个村农民,先后多次到县、市上访反映本村支部书记相关问题。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县纪委过去都做过调查处理。但反映人对县纪委处理决定抵触情绪大,并且新提出不少反映内容。在反映人里面,有年龄超过80的、有精神严重失常的,这些人隔三差五来县纪委讨论,有的甚至寻死觅活。所以,唯有彻底查清案情,才能彻底息诉罢访。他要求调查组成员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逐门逐户走访群众,不厌其烦地做好稳控工作,最终两件缠访案件得以顺利解决,同时,对两名村支部书记作出了相应处理,并将其中一人移送了司法机关。

三、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廉洁底线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可能面对各种诱惑,必须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经受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2013年,他牵头负责全县14个基层卫生院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带头坚持“不扰民、不吃请、不徇私”,经过调查组一个月实地调查走访,发现了一些乡镇卫生院存在家族式经营管理、随意滥发补助、财务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由于查清了事实、戳到了痛处,往往调查组前脚刚走,一些基层卫生院负责人后脚就跟到了单位,有说情的、请客的,都被调查组一一拒绝,因此得罪了不少朋友、领导。当调查组将问题及处理意见及时汇报了县政府,使得基层卫生院诸多顽疾从制度体制上得到根本解决时,他由衷体会到工作付出的价值所在。

20年来,他从不以自己是名老纪检而自满,带头洁身自好、清白做事,认真践行“两个表率”,以实际行动兑现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庄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