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直面问题 一严到底 推动检视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12 09:22: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灵娜

当前,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直面问题、一严到底,在查摆问题、自查自纠、清理门户上动真碰硬,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各地把自查自纠作为检视整治环节的重要工作,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推动检视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四川省纪委监委聚焦思想认识、责任落实、自查问题、整改措施,系统推进自查自纠工作“回头看”,找准查实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坚决把检视整治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日前,该省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整顿工作中。

“我们建立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初审、工作专班抽审、督导组调审‘三方联审’模式,对干部自查自纠情况逐人逐项审核把关,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查摆问题不够深入,是否存在查摆问题与岗位结合不紧密、照搬照抄参考清单相关表述,是否存在查摆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敷衍应付填报的,开展谈心谈话,提出重新查摆整改建议,促使干部真报告问题、报告真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在严把审核关基础上,还要求各单位填报自查自纠分类统计表,撰写自查自纠情况报告,推动各单位对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确保检视整治取得实效。

“从自查承诺手册填写情况看,个别干部查摆的自身问题,与‘明确具体、见人见事’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对自查承诺手册审核把关这一关键环节,及时发现纠正查摆问题质量不高、把关不严等问题,推动干部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

据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对线索起底、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等进行“回头看”,注重从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多方面多渠道拓展线索来源,既对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又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辽宁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检视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主要负责同志部署开展“检视整治问题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查自纠“回头看”。围绕检视什么、怎么检视、如何整治问题,辽宁省纪委监委列出清单,细化排查、会商、把关、报备措施,进一步增强问题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

湖南省纪委监委按照个人自查自纠、党支部自查互查、单位自查自省等方法,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抓紧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为防止自查自纠走过场,湖南省纪委监委将第一轮自查13项事项进一步细化成49项事项,组织干部填写新制发的《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开展第二轮自查自纠。全省各级教育整顿办对自查事项报告表逐一审核,防止态度不端正、填报不认真、含糊其词、避重就轻等情况。